東引- 東引酒廠

撰寫者: 逢甲大學城鄉發展研究中心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20.49056 N 26.36423 地圖

東引酒廠原址位於文康中心下方一棟平房,創立初期,從軍中徵調製酒師傅,遵循古法釀製,但由於設備簡陋,產量有限。後歷經數次擴廠,尤以1979 年謝久任指揮官時,斥資1,200 萬元進行大規模擴廠,興建乾醪及濕醪廠房各1 座,佔地1,000 平方公尺;同時更新設備,至1980 年7 月29 日竣工,粗具現代化酒廠規模。東引酒廠員工早年均徵調軍中士兵,直至1984 年,王易謙任指揮官時,開始大量進用地區民眾,提供居民就業機會。
東引位於北緯26 度,與中國三大名酒貴州茅台、四川瀘州老窖和五糧液相同緯度(北緯26、27 度),不論是溫濕度、微生物(幫助發酵的益菌),以及富含麥飯石的花崗岩地質所流出的優質山泉水,都是釀造好酒不可或缺的條件,因而有「東湧陳高勝賽茅台」之美譽。東引酒廠除高粱系列酒類外,藥酒也曾是東引酒廠生產的大宗酒品,藥酒配方皆係東引指揮部前政戰部主任李挽之先祖父職清廷御醫時所得,精選高貴藥材加入高粱酒泡製。但後來由於中央政府修訂法令,大幅提高藥酒檢驗標準,東引酒廠遂不再生產藥酒。
1992 年因金馬地區解除戰地政務,東引指揮部將東引酒廠移交連江縣政府,隸屬馬祖酒廠,同時更名為「馬祖酒廠東引分廠」。後配合馬祖酒廠公司化,改稱「馬祖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東引廠」。(摘自2021年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持之《馬祖戰地文化景觀保存維護發展策略及推動計畫》)。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