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 東引特約茶室怡春院

撰寫者: 逢甲大學城鄉發展研究中心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20.490551 N 26.3618140 地圖

特約茶室俗稱「八三么」,又稱「軍中樂園」、「軍樂園」,是國軍基於官兵的人性需求,在軍中設置的合法妓院,曾經存在金馬外島將近40 年。「八三么」稱呼的由來,一說是早期特約茶室的電話號碼;一說是軍中通信單位使用的中文電報明碼,女性生殖器官「屄」的電碼是8311;於是831便被流傳成為特約茶室的暗語。
東引鄉特約茶室為1957 年曹維漢將軍駐節期間,在防區官兵要求下,始租用南澳一棟民宅(現今九棟國宅附近),設置特約茶室,爾後搬遷至現今酒廠位置,後由於酒廠擴建,再遷址到獅子村上方山腰。軍中樂園早年都由東引指揮部直接督導與經營,民國70 年代,由於招攬侍應生不易,始移轉民營,但軍方仍派員負責管理工作。王易謙任指揮官任內,曾進行內部整修,增設套房、卡拉OK 等設備,更名為「怡春院」。東引特約茶室鼎盛時期侍應生曾多達2、30 人,並曾在西引東澳上方一棟平房設有分部,後因侍應生不足,改為1 週1 次,或不定期赴西引輪流「出差」。特約茶室的侍應生全部來自臺灣,多數自願赴外島就業,少數是被取締的流鶯、私娼,或該侍應生家中負債,由軍中先行墊付債務,前來服務抵債。特約茶室營業期間,為維護官兵健康,依規定侍應生每週莒光日(星期四)都須前往野戰醫院,接受例行的陰道抹片檢查,若罹患性病則依規定「停票」,俟康復後才能接客。
特約茶室區分軍官與士兵兩部,收費標準不同,除軍中官兵外,後期亦接受民眾購票。特約茶室大門常年懸掛一幅對聯:「大丈夫效命疆場,小女子獻身報國」,正是它存在的最佳寫照。
1990 年間,由於立法委員陳水扁發現婦女被「輔導」到外島軍中樂園就業,認為違反婦女人權,經向國防部提出緊急質詢,軍方順應時代潮流,東引「怡春院」也在1992 年結束營業。後改為戰備阻材庫房使用。(摘自2021年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持之《馬祖戰地文化景觀保存維護發展策略及推動計畫》)。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