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光32據點(32哨、威鎮閩江)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19.9296620 N 25.9746120 地圖

莒光32據點位於連江縣莒光鄉西莒島坤坵聚落附近,因入口照壁之題字,又有威鎮閩江的代稱。
32據點保存營舍與哨口,外觀則仿造西式城垛石塊樣貌偽裝,整體具備堡壘的樣貌。營舍過中山室有一地下入口前往坑道。坑道為長條型,沿城垛方向延伸,構工與田澳港長堤內部相似,共有五個射口、一座彈藥庫、一座57戰防砲堡。32據點與30據點共同主要戍守西側之蛇島一帶海域。當年大陸漁民趁濃霧越界捕魚,躲在蛇島背陸側時,為了開強力探照燈已將據點其他電都關閉,卻還未發現漁船,還被上層205觀測所打電話下來責罵。
32哨曾經是示範哨所,故訓練標準也特別嚴格,有隻狼犬,軍階為中士,兇猛無比,白天大都豢養在籠內,由據點指派專人照顧,每月均由連部行政士造冊關餉,交給負責採買的人,到青帆村購買食物餵養,據點老兵回憶:「餐餐大盆吃肉喝牛奶,伙食一級棒,比乞丐步兵的伙食好多了。」
2022年10月《連江縣文化資產資料數位整合建置更新維護與優化計畫》現地調查,基地設施為閒置狀態。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