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光77據點(77哨、忠誠堡)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19.9805790 N 25.9542460 地圖

莒光77據點位於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島猛澳港旁,又稱77哨、忠誠堡,本身建在沙灘上,為兩棲部隊搶灘補給登陸之位置,並且為過去運補使用,掌管所有東莒島的物資進出。
77據點為帶有灰色系的迷彩斑點塗裝,屬於馬祖地區少見的偽裝顏色,在海岸邊建立成一道長條包圍沙灘的圍牆,牆上並建立類似城垛之造型以及防禦槍眼等工事,牆內則相應為一長條簍空的走道,內部開鑿許多鎗口,方便據點士兵防衛守備。據點城牆中央可以看見沿著海岸設立的ㄇ形大門,城門下的道路穿越門一路延伸到沙灘,這是戰地政務時期,軍方為了提供車輛進出,方便搶灘清運而設計。大門兩側即為「軍令如山 軍紀似鐵」以及「同島一命」之標語,成為東莒的門戶、猛澳港的地標。
2022年10月《連江縣文化資產資料數位整合建置更新維護與優化計畫》現地調查,基地設施為閒置狀態。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