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光東莒大砲排陣地(60戰備步道)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19.9797910 N 25.9563170 地圖

莒光東莒大砲排陣地位於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島大坪村,上連東莒國小,下通往東側海岸的60據點,兩側聯絡步道稱60戰備步道。沿著步道邁向山頂的97高地附近,即可看見沿步道左右兩側所分布之多處營舍,此處即為大砲排營地。
當年大砲排據點共三條聯外通道,一為集用場往南方高處走的石子路;二為中山室二砲堡旁爬過高地,經一防空機槍陣地,可接至60據點水泥戰備道(今大埔路)單人小徑;三是指揮所後向上走,接024觀測所可達榴砲二連據點前方放置車輛裝備之集用場,同樣是單人小徑。由於營區隱藏山中,對外通道又為樹林阻隔,非守衛大浦區域者一般難以獨自發現大砲排存在,故當兵的阿兵哥又戲稱大砲排與鄰近的大埔連(埔字為早期軍方指認地名之誤)與榴二連是「隱藏版的好朋友」。今天的60戰備步道將上述通道合併,該戰備步道並經過整修,鋪有石板,提供遊客活動。
2022年10月《連江縣文化資產資料數位整合建置更新維護與優化計畫》現地調查,維護狀況良好。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