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光東莒蔣公銅像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19.9768870 N 25.9577890 地圖

東莒蔣公銅像位於連江縣莒光鄉東莒島大坪村之中央公路與坪西步道交會處,有一圓環,內為一座蔣公銅像,其站姿為面南,銅像下方則是兩層之基座,以梯形向上縮減至其腳邊。上層的基座四面分別刻有「國民革命軍之父」、「光復大陸國土」、「以國家興亡為己任、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實踐三民主義」等字樣,並有「光武部隊恭建」及落成時間民國70年(1981年)10月31日。銅像俯瞰大坪聚落,銅像之左後方為「銅像公園」旁有一崗哨及東莒衛生所,右方接坪西步道。在離島的馬祖,仍隨處可見反共敬蔣的政治性口號和標語。這裡沒有拆不拆蔣公銅像的爭議,戰地要塞的歷史背景就是重要觀光賣點,離島特有而敏感的政治背景和特殊風情,有別於台灣本島的獨特美景,還能吸引背包客型陸客朝聖。
2022年10月《連江縣文化資產資料數位整合建置更新維護與優化計畫》現地調查,維護狀況良好。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