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安東坑道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20.4963560 N 26.3652890 地圖

東引安東坑道位於連江縣東引鄉二重山,鄰近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為一條鑿穿山脈的巨大戰備坑道,入口處坡度極為陡峭,階梯450階,坑道全長約641公尺,共有八個射口,對準不同的灘頭或出海口,部分坑道末的孔道還有機砲台,對準可能的登陸搶灘海口。
1978年11月陸軍第十軍團司令部工兵第519營支援東引建設,1980年3月大門澆置混凝土完成,坑道第一期竣工,後第二期1981年由工兵第516營續建。安東坑道以炸藥開挖,供勝利女神飛彈進駐使用,平常藏於百尺深的地底,必要才用鐵軌運行至坑口發射。為便於暫時作為藏兵的軍事堡壘,開鑿後坑道內部極為遼闊,坑道底牆邊還有國軍軍事標語。除了有供連隊軍官兵就寢之用的大寢室、小寢室、連長室、副連長室外,上有廁所與盥洗室供日常生活清潔所需,此外中山室與作戰室,前者為部隊休息、教育與交誼廳,後者是演習、情報彙整與作戰沙盤推演之處;最後甚至還有養豬的豬舍、儲存彈藥的彈藥庫。
陸軍東引地區指揮部於2002年釋出坑道,由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2004年整修完畢對外開放。昔日的對外火砲射口,如今這個砲口也是欣賞黑尾鷗的觀察最佳的賞鷗景點。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