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東堤據點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20.4863770 N 26.3695450 地圖

東引東堤據點位於連江縣東引鄉中柱堤東引島側,故名,2008年由好多樣工作室主持的《97年度連江縣文化景觀普査計畫》調查時,東堤據點已是廢棄狀態。
根據1994-1996年服役的老兵回憶,東堤據點當時屬於陸軍反共救國軍指揮部步二營管轄。步二營下有三個連:本部連(駐98高地)、步一連(駐北海據點,下轄南橋、燕秀、忠義、北燕堡、虎燕堡等據點)、步二連(駐龍盤營區87高地,下轄勝利、港前、東堤、五四排、峰虎角等據點)。東堤據點則在他退伍就解編了。
1997年開始,政府陸續實行精實案、精進案等軍隊簡編政策,外島兵力亦逐步調降,馬祖北竿、高登、南竿、莒光等約莫兩千人,東引地區則另有兩千兵力,以志願役官兵為防衛主力。許多陣地、據點還地於民或者撥交國有財產局,呈現平封戰啟的半廢棄狀態。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