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東海雄風紀念碑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20.4885100 N 26.3693730 地圖

東引東海雄風紀念碑位於連江縣東引鄉南澳七棟國宅附近,巨石寫著「東海雄風」四個大字。1950年代,總部白肯島(今西莒島)的福建省海上保安第一縱隊編列五支隊,防禦閩浙一帶沿海島嶼,其中第三支隊司令王仁貴,駐紮東湧島(今東引島)及東犬島(今東莒島),1951年陳逸民升任司令,同時番號改為118縱隊,仍在原地駐防。
福建省海上保安第一縱隊因受駐紮金門的東南人民反共救國軍自稱南海部隊影響,也以位處東海相對對外又代名東海部隊。根據《東引鄉誌》記載:「民國45年春,本島駐軍(東海游擊隊)一小艇巡邏海防,適有十數艘匪艇,侵犯我海域,被我艇擊退,凱旋返航,部隊長欣喜以寡敵眾,題『東海雄風』4字,以表我軍英勇。」站在七棟山頭向下瞭望,南澳村莊與中柱港區一覽無遺,除了勒石觀景,2000年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興建步道、觀景台、涼亭及烤肉區,規劃為東海雄風人文藝術園區。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