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度連江縣社區營造中心輔導計畫「當官帽遇上尼姑」社區故事寫作工作坊活動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南竿

由連江縣政府文化處主辦、顧火人設計工作室執行的「108年度連江縣社區營造中心輔導計畫」,計畫主軸之一的「設計。社記」工作坊「當官帽遇上尼姑」社區故事寫作,邀請到曾擔任鐵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金板境天后宮廟宇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朱金寶先生,分享社區營造的心路歷程。 在此場工作坊,朱金寶先生先是從官帽山地名由來說起,談到鐵板社區營造的濫觴,沒有甚麼遠大理想,僅是認為環境是村民居住的地方,所以從環境做起,由街道髒亂的整治零星動員,到官帽山全村動員,老老少少自發參與,展現鐵板人的團結自發。為了深度認識土地,社區也訪問老人記憶,與古地名探詢等,了解以前鐵板的發展。 朱金寶先生也分享了社區營造的寶貴經驗,他認為成立社區協會的目的就是促進社區內的溝通,在溝通中建立互動機制。不尊重建議就不參與是每個社區都有的內部矛盾,但鐵板社區則在開始做社造時就主動尊重意見,有人提供好建議便會請他開頭主導。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