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馬祖─馬尾─湄洲媽祖平安進香團創下小三通第一個登上大陸紀錄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祭儀活動

自2000年4月,總統陳水扁先生頒佈《離島建設條例》,其中第十八條離島試辦與大陸通航, 有此法源依據,縣府即積極著手規劃,並廣徵民意,完成《與大陸地區通航規劃及建議書》長達三萬字,其中就「除罪化」與「操之在我」部份,向中央反應及爭取,以落實通航之利民政策。其間涵蓋一島一港口、人貨中轉以及放寬幅度等範圍。 為配合首航及排除不確定的變數,推動媽祖平安進香團作為直航第一任務。由於台馬鄉親支持,各方的配合以及馬祖境天后宮廟宇管理委員會的精心周密策劃,2001年1月2日啟航至5日賦歸,整個過程及成果,彰顯鄉親凝聚沛然的團結力量,也繳出了一張亮麗的首航成績單。 四天三夜的首航大陸行程,湄洲島民眾夾道歡迎,長達二公里,迎神陣頭浩蕩,歡迎布聯四處飛舞,在祭祖媽祖祈福大興,依古禮儀式,並擺出千人陣容,莊嚴隆重,藉由兩岸共同宗教信仰,拉近了彼此的距離,消弭關閉半世紀隔閡。 在拜會行程中,會晤大陸福建省台辦相關人員及大陸連江縣長,就兩縣的經貿文化交流、兩岸海事合作以及相關事務性工作進行初步協商,以期建立對口溝通機制。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