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50年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頒布保送赴台升學之獎助學金申請辦法-《馬祖日報》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教育娛樂

伴隨國軍撤遷,戰地政務的實施,馬祖從傳統的漁村社會需急速地轉型為現代化社會運作,各種的基礎建設的人才都十分缺乏,仰賴著大量的外部人力。為了培植地方自治,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要求馬祖孩童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提升識字率與其他學科能力。得持續接受教育者,優秀的以保送模式送至臺灣本島之學校升學,前提須返鄉服務,而不繼續升學者,則留於馬祖輔導就業,補充地方基層人力,而相關的歷程演進透過《馬祖日報》的紀錄得探知。 1961年(民國50年)6月29日《馬祖日報》的地方新聞報導,由戰地政務委員會提出保送赴台升學的獎助學金之申請辦法,提供給核定保送之學子。於求學期間,除了升學師範學校者比照臺灣省規定核發公費(但以未獲臺灣省公費待遇為限)外,其餘不分校別學級,每學期每人皆獎助新台幣一千元。 報導指出保送升學的學子若有轉學須經連江縣核准,若有學期品行不佳,亦須取消獎學金資格。受政府補助者,畢業後,需返回馬祖服務至少兩年,作為義務。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