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51年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向教育部中等教育司爭取馬祖中等教育之改善方案-《馬祖日報》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教育娛樂

伴隨國軍撤遷,戰地政務的實施,馬祖從傳統漁村社會需急速地轉型為現代化社會運作,各種的基礎建設的人才都十分缺乏,仰賴著大量的外部人力。為了提升地方基礎建設,走向地方自治,除了透過學子的教育與保送外,針對現行人員的技術提升與再教育也為一重點。相關歷程演進透過《馬祖日報》的紀錄得探知。 傳統馬祖地區讀書識字為有錢人能才享有權利,義務教育普遍推行後,因從前讀書人不多,無法有師資人力可供應,因此早期馬祖地區極度缺乏師資,許多教育政策方針以培養地方師資為重。依據1962年(民國51年)1月20日《馬祖日報》的地方新聞報導,馬祖戰地委員會的組長至教育部與中等教育司王亞權司長商討馬祖中等教育的改善方案,以解決馬祖教育師資嚴重不足之困境;一為爭取馬中歷屆畢業學生保送師範學校的就讀名額,從原有的五十位取一位,提高至十位以上的保送名額;二為於馬祖中學增設簡師班,培養國校師資;三為於馬祖地區舉辦師資鑑定考試;四為服務於馬祖的師範畢業生,服務滿一年後,可保送臺灣師範大學深造,僅以最後一項獲教育部同意。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