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54年馬祖中學畢業典禮指揮官鼓勵學子報考軍校-《馬祖日報》

撰寫者: 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分類: 教育娛樂

伴隨國軍撤遷,戰地政務的實施,馬祖從傳統的漁村社會需急速地轉型為現代化社會運作,各種的基礎建設的人才都十分缺乏,仰賴著大量的外部人力。為了培植地方自治,馬祖戰地政務委員會要求馬祖孩童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提升識字率與其他學科能力,透過教育改善現行馬祖的社會結構。除此之外,馬祖戰地委員會透過保送優秀學子至臺灣本島升學,並以獎學金補助部分費用。然早期馬祖家庭一為並非都能負擔學子的升學費用,二為生計大於求學,因此儘管於馬祖校園表現優異之學子,最後也不一定有能力繼續升學。於1965年(民國54年)6月馬祖中學的畢業典禮上,馬祖防衛司令部雷開瑄司令官的致詞中,以可讓家長不用負擔學費,即能受到高等教育,首度鼓勵馬祖學子投報軍事預備班(候官班),以軍職作為未來出路之考量。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