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光-東莒中正堂

撰寫者: 逢甲大學城鄉發展研究中心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19.974568 N 25.959914 地圖

東莒中正堂在1973 年首映,確立馬祖達成「一島一戲院」的目標,不只是電影院,還包辦勞軍表演、營長佈達、重要集會等功能。
當時看電影作為軍中最重要的生活娛樂,民眾亦可購票觀賞,一部片在四鄉五島巡迴,多為二輪電影,最受歡迎是「二秦二林」所演的愛情片。
軍管初期的馬祖,電影是軍民唯一視覺享受的媒體,從軍中放映隊至各島電影院設立,引發軍民娛樂的風潮,當政者也刻意藉由教育宣導影片,以啟迪民智、激發民心士氣,放映的影片多趨於教忠教孝、忠義敦化、文藝溫情、家庭倫理等題材,顯示出媒體教化的力量。(摘自2021年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持之《馬祖戰地文化景觀保存維護發展策略及推動計畫》)。
2023年8月《112 年連江縣文化資產資料數位整合維護與優化計畫》現地調查,東莒中正堂已閒置多時。

讀者共筆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