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引- 安東坑道

撰寫者: 逢甲大學城鄉發展研究中心

分類: 戰地景觀

座標: E 120.496315 N 26.364991 地圖

安東坑道位於東引指揮部旁,1972 年興建完成。在馬祖列島目前所開放的坑道中,最具可看性。鑿穿二重山,坑道全長達300 公尺的巨大戰備坑道,以約30 度的陡降坡,直通海邊。坑道目前已無軍隊駐防,其中各式軍事設施齊全,舉凡中山室、彈藥房、寢室、廁所等皆具備,連養豬的豬圈都有,可以想見早年國軍耗費多少心力,興建如此大規模的軍事設施。
安東坑道共有8 個對外洞口,這些昔日的對外火砲射口,如今成為本鄉最佳的「賞鷗」景點。每年春夏之交,黑尾鷗會南下過冬,翩然飛抵東引,從安東坑道口向外望出,海岸線的峭壁上,可見牠們築巢育雛的畫面。在全國的賞鳥景點中,安東坑道的地理位置、賞鳥條件極佳,若要近距離欣賞黑尾鷗的姿態或生活面貌,這裡是愛鳥人士絕不可錯過的一個地點,也是體驗自然生態的最佳場所。(摘自2021年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持之《馬祖戰地文化景觀保存維護發展策略及推動計畫》)。

讀者共筆回饋